工商管理专业介绍
2020-07-17 12:08:00   来源: 点击:

一、工商管理专业介绍
  工商管理专业自2004年开始招生,历经16年建设,现已成为天津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单位。工商管理专业在校生500余人,拥有一支优秀负责的教学团队,硕士以上学历占96%,副高以上职称占57%,承担多项省部级以上课题。
2019年,本专业基于特色实验课程《创业模拟实训》,成功申报天津市级虚拟仿真实验项目。本专业拥有多个虚拟仿真实验室,开设了《沙盘模拟实验》、《商业画布》、《创业模拟实训》等多门实验课程,更好的培养学生创新创业精神、团队合作能力和沟通技能。
  工商管理专业自成立以来,逐步摸索出“理论教学+实践教学+竞赛+毕业分类指导”的培养模式。通过理论教学,学生可以掌握专业知识;在实践实验环节,学生将理论联系实践,加深课程理解,提高综合能力;同时每年组织学生参加“学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模拟大赛,学生有机会与全市,乃至全国各高校优秀学生同台竞技,取长补短;另外,在毕业前,学科教师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分类指导,为学生毕业后考研或就业提供建议。
工商管理专业培养目标:
  工商管理专业旨在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公共意识和创新精神,具有人文精神与科学素养,掌握现代经济管理理论及管理方法,具有国际视野、本土情怀、创新意识、团队精神和沟通技能,能够在中外合资企业、跨国公司、企事业单位等机构从事经济管理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
工商管理专业主要课程:
  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经济法、会计学、财务管理、统计学、企业战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学、公司治理等
工商管理专业毕业去向:
  跨国公司、事业单位、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及我国境外企业、管理咨询公司、银行/证券/保险公司投资统计分析、教育/研究机构等单位从事管理相关工作;也可以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学位或出国留学。
  本专业毕业的学生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可获得管理学学士学位。
二、专业前景 
  近年来,我国经济飞速发展,跨国公司、大型国有或民营企业快速成长壮大,与此同时。与此同时,企业对专业人才的需求更加迫切,企业需要懂得现代管理理论又具有一定专业知识,综合素质较高的人才,而我校工商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正是贴合企业用人需要,同时重视学生个性发挥和对能力的培养。
宝德学院工商管理专业于2004年经教育部批准设立,同年开始招生,已连续招生12年。本专业自创立之初就确立了适应社会需求,基于学生特点,培养应用型人才,突出特色的专业建设思路。迄今为止,我们在培养目标、培养模式、实践教学等方面持续探索并不断革新,将分方向培养、以赛促学、重视实践能力培养确定为专业建设特色,形成理论教学+实践教学+竞赛+毕业分类指导的满足学生全方位需求的新型培养模式。
三、人才培养探索
  近十年来,工商管理专业在招生规模上始终保持理想水平。这与学校、系和教研室老师不断研究就业市场需求并探索新专业方向是分不开的。服务区域经济,满足区域内特别是京津冀地区各单位的用人需求,工商管理专业的教师通过各种方式,深入企事业单位进行人才需求的调研,对工商管理专业应培养的能力进行梳理研究,形成了一套把用人单位的现实需求转化为培养计划的机制“需求能力——培养目标——课程模块——培养计划” 。
  特别是“十二五”建设期间,工商教研室在专业建设方面有所突破并取得一定成效,具体是增设新的专业方向:企业管理方向、国际企业管理方向、会展经济与管理方向。为顺应全球化深入发展,在华跨国公司数量增加,对人才需求快速增加这一新情况,特别是开发“一路一带”新战略和天津自贸区成立及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确定以来,天津加快与一线城市接轨的脚步,跨国企业越来越多。因此从2014年将国际企业管理方向改名为跨国公司与国际企业管理。
  通过调研就业市场需求并结合专业发展情况,在“十三五”期间在原有专业方向的基础上,增设“统计与决策管理”方向。大数据时代的到来,使得各公司经营决策上都更需要专业统计人员的参与,特别是《统计法》的修订,要求各单位配备专门统计工作人员。理论上说这个方向的创建是有就业市场保障的。
  实际角度看,政府统计、部门统计、民间统计是我国统计工作领域的三大巨头。一直以来,政府统计、部门统计在统计学生的就业中占有较高的比重。随着中国全球化贸易的发展,民间统计越来越热。民间统计是政府统计之外的涉及市场调研、统计分析、预测和决策等内容的一系列统计活动,包括各类统计调查公司(如零点)、统计信息咨询中心(塔塔)、统计师事务所、统计研究所,以及把统计方法运用于企业决策和管理的企业管理咨询公司等。统计方法已成为各行各业分析和解决问题的重要工具和手段。微观的说,针对独立学院毕业生,可以在企业从事统计调查、统计信息管理、数量分析、市场研究、质量管理和品质控制等工作。
四、特色活动
1、企业参观
  按照教学计划,企业参观是一项重要的实践活动,包括康师傅、可口可乐、养乐多等多家公司,深入车间一线,了解生产过程。

2、创业大赛
  每隔一年,国际工商系组织挑战杯创业大赛,学生可通过参加比赛提升创新能力、策划能力、团队合作能力等综合能力。

3、创业之星比赛
  二年级和三年级时,通过学校内赛选拔出的学生可以参加创业之星比赛。


4、沙盘模拟实验
  三年级时学生可以参加工业沙盘模拟实验,分小组经营虚拟企业,通过行业竞争、经营决策过程来熟悉企业运作流程。

五、就业前景——优秀校友
  在不断改革创新的努力下,我专业毕业生综合能力强,发展方向广泛:考取一本或二本研究生;出国留学深造;自主创业;考取国家或地方公务员;应聘进地方事业单位、大型国有企业、世界五百强跨国公司及各类大中型合资、民营企业。在实现良好就业发展的同时,我们获取到用人单位对学生综合评价也较高